其實很多企業都缺乏積極的開發,許多業務都不喜歡做陌生開發,無論是電話上,或是直接的陌生拜訪,都是能避免就 避免,所以業務們大常常留在自己的社交圈中,新客戶大多是轉介而來,這樣一來,當要面對陌生客戶時,他們往往不知所措,以開發業 務來說,這樣的心態是相當被動的,當有機會建立一個新的客戶關係,卻因為不習慣與陌生人交談的喪失,很容易就錯失商機。

其實在面對陌生人時,我們常想到一堆負面的藉口,來為自己不願與陌生人交談作為藉口,例如,他們不會喜歡我的、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不擅長閒聊、我 的產業不需要,這些都是一般常見的藉口,有些業務在試過一、兩次後,就會自我否定,他們擔心別人會覺得他很無聊、跟陌生人談話很尷尬,或是除了我之外,大 家好像都認識,我去插話會顯得很突兀,但是其實在陌生的場合大家覺得都一樣,也跟你是同樣的不安,所以只要你願意嘗試,你就有機會,開拓更多的商機。

以下有幾點,可做為在社 交場合上,建立友好關係的談話的內容:
學習對方的公司
詢 問關於對方公司的產業、產品,競爭優勢,要問簡單易答的問題,不要一下就問太多深入跟艱難的問題,在談話的過程,同時也要思考與這家公司合作的可能性,也 許你的公司正有可助他們解決問題的服務或商品,了解一家公司,是陌生開發的開始。

尋找新的合作機會
在了解公司後,發現對方無採購你的產品或服務的需求,還是 可考慮策略聯盟,很多公司的資源有限,無論是做行 銷,或是產品或服務上的合作,都可將原來一成不變的產品,帶來新意。

請教對方的成功方法及經驗
即使你相談的對象,無購買或合作的可能性,但是經 驗交換也是十分重要,無論對方公司成功與否,你都可以從中吸取經驗,最少也可以練習自己說話的藝術。

在員工訓練時,也須將下列技巧,列 入考量:
‧ 聆聽的藝術
‧ 對人、事、物持有好奇心
‧ 與人溝通的基本能力 (說話聲調、語氣、速度等)
‧ 如何自我介紹
‧ 待人接物的基礎禮儀

最後在社交認識後,也不要忘記維持其關係﹔而陌生開發能力加強,也會增加事業開發的成功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