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半的情況,我們寧可抱怨大環境,卻不敢對眼前的事「全力以赴」,因為害怕被嘲笑,害怕錯誤,害怕失敗,所以寧可不全力以付,因為不盡全力的失敗還有話說,全力以赴的失敗,不就沒話可說了?

許多人會討論如何「離開舒適圈」,好比壯遊、去做一百件沒做過的事… 等等… 但離開舒適圈不是目標本身,最重要的是跳到「勇氣區」,開始一路闖關,完成你的目標。–Wondero

當然這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只有優點沒有缺點,但大體上來說,「實習」是一個優點遠大過缺點的事情,尤其當你選對公司的話。

我的第一次創業就是從實習開始的。那時候,幾位台大的學長剛開始創辦哈酷網,要複製戴爾電腦的成功模式,在網路上販售客製化的個人電腦。主要的創辦人 Louis 是我台大男籃的學長,他記得幾年前我去他家幫他修過電腦,知道我對 PC 組裝很在行,既然要賣客製化電腦,他就索性就找我來一起幫忙 — 當然是沒薪水的。

那是 1999 年,全世界最厲害的人都在創業,學長給我這麼好的機會,雖然我才大三,什麼都不懂,而且還有很久才會畢業 (那時候已經確定會延畢了),但我二話不說的答應了。進入哈酷之後我首先幫忙正在開發電子商務平台的技術團隊,優化使用流程、抓抓臭蟲。後來平台做好了,我就開始負責產品上架的工作。

我永遠都記得第一張訂單進來的那一刻,那大概是辛苦了半年多之後吧,你發現你這麼小的年紀,做的這麼多看似虛幻的事情,最後居然真的可以在這個世界上造成一些影響 — 別忘了那是 1999,絕大多數人從來沒有在網路上買過東西,甚至根本不知道在網路上可以買東西 — 那種感覺是非常非常奇妙的,而從此也讓我愛上了「網路」這個產業。

不久之後我們聽說世貿要辦一場電子商務大展,這麼好的活動我們當然不可以錯過,但一問之下沒有人有任何參展經驗,這下好了,趕緊分配任務,大家快去研究我們要怎麼好好善用這次的機會。我被分配到的是「行銷」,也就是當場要跟消費者如何的推廣、互動。

我想了一下自己去看展的經驗,走到每個攤位,廠商不是發給我一張 DM,就是夾帶一些贈品,回到家後贈品還可能會拿出來看一下,但 DM 往往只有被丟到垃圾桶的份。我們是小公司,大概沒辦法每個消費者送贈品,但發 DM 基本上只會把錢浪費掉。想了很久,突然在電視上看到廠商辦抽獎活動,靈機一動,我們可以假借抽獎的名義,叫消費者現場註冊會員,留下聯絡資料,這樣他們一定會留下正確的資料,而算一算買一個好獎品的錢,也遠遠小過發 DM 或送贈品的預算。

最後這個行銷活動相當成功,為我們帶來了好幾百個新會員,事後我們發會員電子報給他們,也產生出了不少的訂單。Louis 覺得我有行銷的天份,所以公司成立後,我就得到了「行銷副理」的這個職銜,進入了核心的團隊裡面。

不久之後,我們向威盛、台灣工銀等投資人募得了好幾億的資金,而我也被 Louis 拉進總經理室,成了他的特別助理。這是哈酷網轉型成為碩網的時候,我們發現電子商務雖然有營業額,但要成長到可以支撐一家公司的規模,還要很久很久的時間。所以在創投的建議之下,我們轉型成為一家賣軟體的科技公司。要賣軟體,需要業務,而且需要了解軟體的業務,所以 Louis 又把這個任務交給了他的活棋,沒錯,又是我。

當然我也沒做過業務,所以接下來的兩年,我努力的學習這個很難的事情。過程中我們攻下了台積電、聯電、廣達等等大客戶,公司的營運也逐漸上了軌道。到了 2002 年,公司認為我們在台灣市場地位已經穩固,是時候嘗試「西進」,我們需要一組人馬去建立在中國的灘頭堡,沒錯,又是我,於是身掛「碩網資訊大中國區總經理」的職銜,我又去上海住了兩年。

如果你問我在答應 Louis 要幫忙他的那一刻,我有沒有想到後來會發生這麼多事情,當然沒有。但如果人生再來 100 次,我永遠都會選擇跟 Louis 一起走這一遭。在我身上,當初去哈酷「實習」,是目前為止發生過最美好的一件事情。

所以年輕的學生們,與其抱怨社會不給你機會,我鼓勵你不如大膽的跳進勇氣圈,去找到你的哈酷,你的 Louis。

12/1 (六) 在台大,將會有一場 2012 新創事業實習冬季媒合會,有 40 家一流的 Startups,包括 28 家 appWorks 育成的公司,會在那裡,去試試,或許,你就是他們在找的那個 Jamie。

___

第六屆 appWorks 育成計畫申請,最後 4 天。

(Photo via evenhuang, CC License)

相關文章

本文出自命理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