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近期幫了不少創業書寫序,也從讀者反饋中得知不少人從這些書中獲得啟發,令人欣慰。

今天還要分享一篇幫天下雜誌出版的新書《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所寫的序文,雖然說書的作者是頂頂大名的連續創業家 Reid Hoffman,但它其實不是一本創業書。這是一本關於人生的書,我從中學到很多,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Reid Hoffman 是我的偶像。

他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連續創業者。早在 1997 年 — 沒錯,比 Facebook 還早 7 年 — Hoffman 就創辦了社群網站 SocialNet.com,緊接著,1998 年,他又參與創辦了北美最大線上金流服務 PayPal。

在 2000 年代初期那段北美網路付費大亂戰時期,他一肩扛起了 PayPal 的對外夥伴關係,多次在 PayPal 與 PayPal 依附生存的拍賣網站 eBay 間產生危機,隨時可能威脅到 PayPal 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Hoffman 靠著他巧妙的手腕化解了緊急狀況,最終有驚無險的帶著 PayPal 於 2002 年成功上市,成為達康股災後第一個掛牌的網路公司,同年並被 eBay 以 15 億美金的天價收購。

接著他創辦了商務社交網站 LinkedIn,一路帶領該平台成長至 1.8 億會員,於 2011 年又成功掛牌上市。時至今日,LinkedIn 的市值已突破美金 170 億,是北美最成功的求職服務提供者。

自從 PayPal 成功上市之後,Hoffman 就開始積極的幫助創業後進,前後投資了包括 Facebook、Zynga 等超過 80 家新創公司,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天使投資人。而在 LinkedIn 掛牌後,Hoffman 更直接轉戰創投,加入矽谷頂尖的 Greylock Partners,正式成為一位全職的新創投資人。

有這樣顯赫的創業資歷,由 Hoffman 來說該怎麼用創業者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我想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

本書的核心是由 Hoffman 與他的共同作者,也是另一位連續創業家的 Ben Casnocha 所發展出來的 ABZ 模型 — A 是用更聰明的方法去執行現在在做的事情;B 是當發現 A 計畫無效時,從失敗裡面再找來的新轉機 (也就是俗稱的 Pivot);Z 則是你給自己留的終極救生挺,當一切都無效時,你必須要確定能夠生存下去,不會因此流落街頭。

身為商務社群 LinkedIn 的創辦人,Hoffman 也花了很多篇幅在分享他的「人脈學」。其中我尤其認同的,是他一句:當你認識新朋友時,別再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而該問「這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我常說創業是一種態度,而真正的創業者就是用這個態度去面對人生種種大小事情的人。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要創業,但你絕對可以把這本書裡的方法與精神,好好的運用在你的人生上。相信我,你會發現你的世界,從此變得非常不一樣。

PS. 習慣閱讀英文版的人:The Start-Up of You

___

一天一錠,效果一定,歡迎訂閱 MR JAMIE 電子報

本文出自命理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